网站首页

演出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演出交流 -> 正文

交响音乐作品《春舞塞上》的中国—东盟音乐周演出散记(纪事)


作者:来源: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12月25日


   2020年1218日至22日,中国音协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年会与2020第九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在广西南宁举办,两场活动合并举行为期一周,均由广西艺术学院承办,是一次难得的专家云集的盛会。宁夏音协副主席、宁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雷兴明博士应邀出席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涵盖中国音协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年会的总结谋划、学术研讨、高峰论坛以及中国—东盟音乐周活动的系列交响音乐会、北京当代乐团专场音乐会、印尼甘美兰音乐与广西少数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等10余场精品音乐会与中国东盟民族民间音乐工作坊等地方民族乐器博览展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人大常委会委员、广西艺术学院校长郑军里出席开幕并分别致辞。

出席学会年会与音乐周活动的界内专家还有中央音乐学院的作曲家贾国平、郭文景、郝维亚,上海音乐学院的作曲家徐孟东、贾达群、温德青等,还有来自全国各专业音乐学院的作曲家和音乐理论家们出席研讨与上演作品。

 

 

1219日的作曲理论学术研讨中,在沈阳音乐学院前副院长范哲明主持下,雷兴明做了学术发言;当天晚上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的交响乐专场音乐会上,上演出了他创作的作品《春舞塞上为琵琶与管弦乐队而作》;1221日的音乐周高峰论坛上,雷兴明作了《回归的发展与发展的回归》学术报告并当场进行了互动研讨,高峰论坛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家温德青主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周上演的《春舞塞上为琵琶与管弦乐队而作》是在前不久结束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大型器乐合奏一等奖的作品,由宁夏大学交响乐团演奏并由雷兴明亲自指挥,该作品曾在2018年5月完成之后由宁夏演艺集团交响乐团首演于宁夏大剧院。作品采用中国传统乐器琵琶独奏与西洋管弦乐队结合的形式,来表现宁夏黄河流域、塞上江南的风土人情与生活风貌,既有地方特色,又有现实意义。独奏琵琶与管弦乐队彼此呼应,既要发挥琵琶乐器特殊音色与传统韵味,又要展现乐队丰富多变的音响空间;恢弘饱满的外在气质与细腻入微的内在表达相结合。作品在探索表现宁夏风格的旋律、音响气质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具有独到之处,是目前唯一的一部具有宁夏风格特色的琵琶与管弦乐队作品。

 

中国—东盟音乐周是由国际现代音乐协会(ISCM)指导,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支持,广西艺术学院主办,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的国际音乐文化交流活动。是中国三个重要的音乐交流平台(北京现代音乐节、上海当代音乐周、中国东盟音乐周)之一。音乐周每年都有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德国法国波兰日本韩国东盟十国、匈牙利荷兰港澳台地区等国家与地区的音乐家、知名艺术院校专业学者、表演团体等。

 

此次活动中他是唯一受邀的宁夏专家,尤其是在中国--东盟音乐周交响音乐会上上演了其创作的具有宁夏风格的作品《春舞塞上为琵琶与管弦乐队而作》,是新时代宁夏风格交响乐作品首次呈现于国际音乐舞台,是可谓“塞上风情飘桂香”。

 

雷兴明系中央音乐学院博士和硕士,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访问学者,长期从事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研究、教学与乐队指挥工作。曾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和天津音乐学院(担任作曲系副主任并主持工作)。他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论作曲委员会副主任,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宁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导、院长。被评为宁夏“四个一批”文艺人才, “塞上文化名家”获得者,入选国内引才“312”计划。

 

 

 

上一条:著名指挥家廖原先生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条:著名歌唱家马子跃将军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   邮编:750021 学院办公室  0951-2061989   学生办公室  0951-2061992   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1964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音乐学院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