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对外交流 -> 正文

上海当代乐团“系列学术与艺术交流”之讲座与“大师课”


作者:来源: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5月11日


继7日晚上的专场音乐会之后,5月8日上午9点,上海当代乐团的各位老师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与分专业教学的“大师课”。

温德青老师的学术讲座在德艺楼212教室召开。他以个人合唱作品为例进行分析,给同学们讲解了合唱作品的器乐化写作技术。他善于捕捉生活中、自然中的点点滴滴,把音乐作品融入生活,把日常生活融入音乐创作。在他的作品中,处处流露着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与眷恋。温老师向在场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扩大知识面,提升专业技能。第二,希望同学们把自己的专业所学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注重实际技能的培养。第三,希望同学们能够把音乐融入生活、融入自然。温老师提出,教师要引导学生充分运用校内外资源多途径开展音乐学习和艺术实践,不断提升专业综合能力和音乐核心素养。

葛灏老师的“大师课”在德艺楼音乐厅展开。他对2019级研究生季佳钰、马钊、马黄金三人所演奏的钢琴曲《肖邦摇篮曲op.57》《肖邦即兴曲op.51》《舒伯特奏鸣曲D784 NO.14》提出了五方面的指导意见:旋律的线条感;演奏时的用力方法;踏板的处理;情感的把握;舞台的表演力和夸张度。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多地站在听众的角度进行作品的演绎。

朱玥、赵红燕、薛丰、李迈四位老师的弦乐“大师课”在德艺楼245教室展开。几位老师主要争对大提琴、小提琴这两种乐器进行了针对性的一对一指点教学,将他们对一些经典曲目的整体理解和演奏方法详尽地教给同学们。

赵元春老师的二胡“大师课”在德艺楼502教室展开。赵老师针对研究生郭青、马琦媛、武亚婷和本科生李小语演奏的作品《长城随想》《秦腔主题随想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进行了精确指导,如:两手之间力度掌控、整首曲目的气息气口、肢体的放松等。对在场学生在专业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至此,上海当代乐团在宁夏大学音乐学院的“系列学术与艺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本次系列活动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和音乐届专家面对面的学习机会,让我院学生深入领略了成功音乐家们的个人魅力,进一步明确了同学们对音乐学习的认识与追求。

上一条:上海音乐学院赵勇老师声乐专家课在我院圆满举行 下一条:温德青弦乐四重奏作品专场音乐会在宁夏大学音乐学院成功举办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   邮编:750021 学院办公室  0951-2061989   学生办公室  0951-2061992   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1964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音乐学院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