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对外交流 -> 正文

温德青弦乐四重奏作品专场音乐会在宁夏大学音乐学院成功举办


作者:来源: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5月11日


2021年5月7日晚7点,德艺楼音乐厅内灯光璀璨、座无虚席,著名作曲家温德青教授的弦乐四重奏作品专场音乐会如期开演。音乐会由我院院长雷兴明主持。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极速茉莉花》利用提琴独特的音色,在茉莉花的主旋律中融入了汽车的声音,巧妙利用生活中的噪音演奏出一首脍炙人口却又独具特色的茉莉花。

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草原悲歌》开局给人一种紧张,忐忑之感,闭上眼睛,似有马儿飞奔于草原。后转入平缓,似在诉说心事,悲伤哀恸。忽然之间,由平转急,争夺和厮杀仿佛就在眼前。乐曲反映了草原人民争夺草原的故事,同时也是时代巨变下,现代文明对传统观念的冲击。

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情歌与船夫号子》中葛灏老师全情投入的演奏令人叹为观止。被指腹敲起的一个个音符,荡起的一阵涟漪,震撼着聆听者的内心,人声与琴音相和,此时的他既是一位儒雅的演奏者,又似一位粗狂的船夫。琴声夹着吼声,令听众的目光聚集、震撼不已。

十二门前融冷光,二十三弦动紫皇。《小白菜变奏曲》通过二胡与提琴的结合,将一位失去母亲,孤苦无依的孤儿的故事用音乐的方式向听众诉说,听众的情绪随着音乐的起伏而变化。乐曲展现了封建时代背景下孩子对于家庭关爱的缺失。

一声已动物皆静,四座无言星欲稀。压轴曲《第一弦乐四重奏》时而激烈,时而悠扬。除了简单的拉弓式奏乐,还加入了弹、打、拍等演奏方式。尤其是第二乐章,全章通过用拨片弹拨的方式进行演奏,紧贴旋律主题。四把提琴琴瑟和鸣、悠扬婉转,表现了一位远在他乡,手弹家乡乐器,望月思乡的游子形象。

余音绕梁而三日不绝,曲已尽而意未绝。音乐会结束了,听众却久久不能回神。音乐会在院长雷兴明致辞后结束。

两个小时的演出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东西方音乐与灵魂交融的视听盛宴,这场直抵人心的音乐会,开阔了我院学生的音乐视野,打开了同学们的音乐想象力,进一步提升了在场师生的专业能力与音乐素养。

上一条:上海当代乐团“系列学术与艺术交流”之讲座与“大师课” 下一条:著名指挥家廖原先生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   邮编:750021 学院办公室  0951-2061989   学生办公室  0951-2061992   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1964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音乐学院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