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科研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论文 -> 正文

我院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共建学术合作与交流平台


作者:来源:阅读次数:日期:2017年11月03日


 宁夏大学音乐学院为了执行开发西部音乐文化资源的国策,加快推进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建设,不断提升教育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为了遵照教育部关于“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咨询服务中心”的基地建设精神,双方达成共识,以宁夏大学音乐学院为帮扶推进对象,共建学术合作交流平台。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是全国艺术学科唯一的国家重点研究基地。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和积累,几代学者心血和努力,如今本所拥有由老、中、青三代几十位学者组成的全国一流的音乐学科研队伍,在音乐学诸多科研领域,如中西音乐史、音乐美学、民族音乐学、作曲技术理论与创作研究、音乐教育、音乐表演理论研究等领域,都有丰硕成果。

 专家介绍

 贾国平:

 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所长。曾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与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音乐戏剧大学。其作品被众多乐团在多个国家与城市上演,并由德国Sikorski国际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2007年发起“中国Con Tempo新室内乐作曲比赛”,现已成功举办八届;2011年组建北京现代室内乐团;2011年至2014年参与策划并主持“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2015年担任“国家艺术基金音乐评论人才培养”项目主持人。

 宋瑾: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美学博士,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音乐学研究所副所长,曾任《中央音乐学院学报》常务副主编(2000-2002);兼任中国音乐美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2005-)、北京美学会会长(2015-)等,上海高校音乐人类学E-研究院研究员(2005-2010),多所音乐院校客座教授。著作有《走出慕比乌斯情节——世纪末音乐美学断想》《国外后现代音乐》《西方音乐:从现代到后现代》《综合艺术教育·大学音乐》《音乐美学基础》《从后现代视角看音乐人类学》《二十世纪音乐素材与技法》(译著)等,迄今发表文论170余篇;主持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项目《全球化语境中的多元音乐文化观念研究》,承担文化部文化艺术科研项目《混生音乐族性的美学分析》等课题研究;主编国家级教材《西方现代音乐美学》。多次出任各级文艺理论、创作表演、教材课程等评委。开设研究生课程“现代西方音乐哲学导论”“后现代主义与音乐”“音乐论文写作”等。频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

 汤琼:

 博士,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音乐学研究所副所长,马思聪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及中国音乐史学会理事。曾任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首任副系主任。主要从事中国音乐教育史及中国音乐史的教学和研究。代表论文《中国大陆高等专业音乐教育体制发展研究》《中国小提琴音乐艺术发展概略》等,编写教材《中国近现代音乐教育史》。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海峡两岸高等专业音乐教育研究》(2014,项目第一责任人)及《中国专业音乐人才培养未来发展研究》(2016)等。近年多次应邀到香港、台湾、德国、奥地利、日本、匈牙利、美国、法国等国家及地区讲学访问。曾获文化部授予的第三届“区永熙音乐教育优秀奖”,北京市授予的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授予的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

上一条:音乐学院举行2018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评审会 下一条:音乐学院召开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   邮编:750021 学院办公室  0951-2061989   学生办公室  0951-2061992   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1964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音乐学院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