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宁夏大学音乐学院2015年中青年教师专业考核系列汇报圆满落幕


作者:来源:阅读次数:日期:2015年12月04日


昨日下午,由宁夏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的2015年中青年教师专业考核音乐会及讲座在我院圆满落幕。

此次的中青年教师专业考核共分两天进行。首先登场的是于12月2日在我院音乐厅,分别由声乐系、钢琴系、器乐系的各位中青年教师们联袂奉献的三场专场演出。

音乐会以声乐教师祁宝锋老师的女声独唱《娘在那片云彩里》、《四季歌》拉开了序幕。她的歌声婉转优美,悦耳动听,让人陶醉,使人回味;张晓行老师的女声独唱《我怀着满腔热情》、《月光》等典雅柔和、温馨舒适,亦是余音回旋不尽;胡启立老师的男声独唱《我心爱的宝贝》、《冰凉的小手》娓娓动听,歌声嘹亮,情真意切。

钢琴,是一种被艺人们所热爱的乐器,在这里有一群艺人将用他们独特的弹奏方式告诉所有人他们对钢琴事业的热爱。首先,胡菁华老师与段海燕老师的钢琴合奏《黄河颂》气势磅礴,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紧接着,段海燕老师的钢琴独奏《练习曲》、高重阳老师的钢琴独奏《月光》、李黎老师的《夕阳箫鼓》、付蓉、贺思媛老师演奏的《音乐瞬间》,闫楠老师演奏的《阿根廷组曲》,安然老师的独奏《在那遥远的地方》以及付禾老师与耿梦瑶老师的双钢琴作品《前奏三首》齐齐上阵,他们的演奏千姿百态,各具特色。

调整过后,观众们又把注意力集中到了器乐老师的身上。这时,舞台完全属于他们,他们成为了舞台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汪学政老师的单簧管独奏《阿诺德奏鸣曲No.3乐章》和《岸边的生人》旋律活泼流畅;吉喆老师的大提琴独奏《爱的致意》美妙灵动的琴声从指间流出,似细流淌过心田;王一男老师的手风琴独奏《枫之舞》旋律优美,意境幽深;刘洋老师和王一男老师的扬琴合奏《查尔达什》,节奏欢快,配合默契;由王一男、闫楠和吉喆老师带来的室内乐合奏《自由探戈》,旋律灵动,充满异域风情;沈洋老师的二胡独奏《如来梦套曲之八-如来藏》,音色醇厚,表现力卓越不凡;鱼彬老师和马浩谦老师分别带领着学生们献上了精彩的长号四重奏和铜管五重奏,气势无敌。

紧接着,于12月3日又分别在我院音乐厅和211多功能教室,又举行了舞蹈系和音乐学系中青年教师的专业考核。

舞蹈系的考核汇报由舞蹈系主任蔡秀娟老师主持,魏刚、雍飏鹤、韩磊、王楠、高军、陈媛、姜郑嘉梓、蔡秀娟共8位老师参与本次舞蹈表演考核,金晖老师以舞蹈教学讲座形式进行汇报。考核汇报演出以魏刚老师的《白月光》一舞开场,将在场观众带入了清冷月光之下,用心细细感受了沐浴于月光之下孤独旅人的灵的洗礼;之后雍飏鹤老师的《2014年11月11日》更是给予了在场所有观众心灵的震撼一击,舞蹈形式新颖;熟悉的音乐《南山南》响起,韩磊老师的现代舞赋予了这首歌新的内涵;悲伤之后一曲欢快明亮的维吾尔族舞蹈把观众们快速的拉到了热情美丽的吐鲁番盆地,王楠老师的一曲《欲飞的红盖头》节奏欢快,舞步灵动、眉眼欲飞;高军老师同王楠老师一样,带来了一支中国传统的民族舞蹈蒙古舞—《心之寻》,把观众们带到了广袤的草原上;陈媛老师表演了以芭蕾元素为主基调的一曲现代舞,一手一眼之中是多年苦工之下的沉淀,芭蕾的严谨和高贵优雅令人折服。墙角数支梅,凌寒独自开。姜郑嘉梓老师的一舞《雪中梅》让人如隐约嗅到了雪中孤梅的阵阵暗香,真是引人入胜。最后以蔡秀娟老师的一曲虔诚空灵的藏族舞《晨沉桑烟》为本次舞蹈系考核的结束。

随后,由王薇薇、张鹏珍、杨笛、陈宏、金晖五位老师分别带来了他们的学术讲座。王薇薇老师的讲座《音乐的美与美的音乐》,通过大量的音频、视频的欣赏,从音乐美学的视角,让大家更加深层地体会音乐艺术的独特魅力;张鹏珍老师的讲座《音乐思想的对立与调和》,以中国古代音乐历史进程中的音乐学者和一些理论大家们的经典言论为例,向大家表明了从古至今,音乐中的思想都是对立和调和并存的这样一个现象;杨笛老师的讲座《借鉴奥尔夫教学方法——培养基础教育音乐师资的理论探索》,在向我们全面介绍奥尔夫教学方法的同时,也针对今后高校音乐教育师资的培养问题做出了启迪;陈宏老师的讲座《谈音乐作品的二度创作——以时间都去哪儿了为例》,从音乐的基本要素和音乐的情绪等几个方面,结合陈老师在多年的工作中自己二度创作的合唱作品,以及合唱队同学的现场演唱,生动形象地向大家讲述了音乐作品的二度创作是如何进行的;金晖老师的讲座《从“花儿与少年随想”谈回族舞蹈创作》,以宁夏大学的经典舞蹈作品《花儿与少年》的创作历程进行讲述,讲述了金晖老师作为主要编舞老师和《花儿与少年》一同成长的历程,最后金老师说到:对于回族舞蹈,就是要用最真诚的心去进行创作创新。

最后,中青年教师专业考核汇报演出是培养青年教师的有效途径。宁夏大学音乐学院这次中青年教师专业考核的成功举办,对于提高宁夏大学音乐学院教师专业水平和舞台的实践能力有重要的作用。期待各位教师们来年继续为我院师生奉献更加精彩的演出!

上一条:音乐学院召开2015年期末考试动员大会 下一条:音乐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   邮编:750021 学院办公室  0951-2061989   学生办公室  0951-2061992   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1964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音乐学院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