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演出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演出交流 -> 正文

“颂歌献给党”!张建国师生二胡音乐会成功举办


作者:来源: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2月27日


 

6月30日19:30,张建国师生二胡音乐会在德艺楼音乐厅以一首师生合奏的《陕北民歌联奏》拉开序幕。该乐曲由金伟编曲,用十三首陕北民歌串联而成,衔接自然流畅,一气呵成,极富歌唱性,显示了作者对陕北黄土高原的眷恋之情,悠扬的信天游,火红的秧歌,让人回味无穷。

 

 

 

《红梅随想曲》是著名作曲家吴厚元于1980年为二胡与管弦乐队所写的一首单乐章协奏曲,是以歌剧《江姐》主题曲《红梅赞》及部分旋律等音乐片断为素材而重新构思创作而成的。她以宏大的气势,悲壮的情调,深刻地塑造了女英雄江姐的高大形象,讴歌了她的革命理想、情操和大义凛然的英雄气节,进而表现了人们将这些美好的品格化作对红梅的向往和赞。

《洪湖人民的心愿》是由著名二胡演奏家闵惠芬根据张敬安、欧阳谦叔作曲的歌剧《洪湖赤卫队》中《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的唱段改编的二胡独奏曲,塑造了以女英雄韩英为代表的革命英雄形象。乐曲具有浓郁的湖北地方风格、旋律流畅,歌颂了女英雄韩英大义凛然,为人民解放事业奉献的高尚气节。


《雪山魂塑》是刘文金先生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而作的一部带着音画性质的单乐章二胡协奏曲。全曲共分为:征途、雪山、战友、朝霞四个部分,运用江西山歌的音调,并与西方作曲技法有机结合,使作品拥有了独特的民族韵味。全曲气势恢宏,内涵丰富,表现了红军战士在长征途中坚韧不拔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以及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

《山梁梁上的歌》山梁梁上的歌,作者王旭,乐曲的创作上吸收了陕北民歌的音乐元素,厚重深情,表达了对黄土地的眷恋和对乡人的追忆之情。

 

 

二胡协奏曲《我的祖国》是作曲家王丹红女士以电影《上甘岭》中的同名歌曲为基本素材,结合了协奏曲的写法,并融入了大量民族元素创作而成,在保留原曲抒情委婉音乐气质的同时,增添了明艳活泼的因素,音乐形象更加丰满,色彩艳丽,深情地表达了志愿军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以及对祖国未来的无限憧憬。其曲风简洁大气、超然洒脱。

《江河云梦》是二胡演奏家、作曲家梁云江所创作的一首单乐章二胡协奏曲。乐曲描写了作者站在高高的峨眉之巅,放眼望去,一座座连绵不绝的山脉被包裹在滚滚的云海之中,风云变幻,深不可测;从而使内心汹涌澎湃,感慨万千。作者通过对自然山河的形象描绘,来表现对祖国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以及对大自然无限的感慨和爱恋之情。

 

 

张建国老师演奏了《长城随想曲》的第三、四乐章。第三乐章忠魂祭由序奏、慢板、华彩和再现性乐段组成。曲作者曾评价该乐章:“音域肃穆而内含,表现了人们在静默中联想到‘青山处处埋忠骨,长城内外皆英魂’的哀痛心情,从音乐的基调中可以看出是对死去的千千万万无名将士的祭祀慰念。

第四乐章《遥望篇》由行板、小快板和终曲三个部分组成。充满了人们对祖国未来的美好展望和幸福、自豪感,抒发了中华儿女高尚情怀和对祖国光辉未来的坚定信念。

 


音乐会以一首同名鼓乐合奏《龙腾虎跃》结束。该乐曲被评为中国二十世纪经典名曲。乐曲主题以浙东锣鼓《龙头龙尾》的音调为素材加工而成,音乐情绪炽热,民族风格浓厚,被誉为民族管弦乐的经典之作。

欢快有力的鼓点,给人一种喜庆欢乐的氛围,颇具中国民族特色,也是我院师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欢乐情感表达。


上一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宁夏大学专场音乐会 下一条:宁夏大学音乐学院古筝室内乐团受邀参加中国音乐学院“一带一路”国际筝乐学术交流季活动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   邮编:750021 学院办公室  0951-2061989   学生办公室  0951-2061992   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1964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音乐学院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