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唱响新时代好声音!宁夏大学“音乐党史”专场音乐会精彩上演


作者:来源: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6月21日


 

 

 

以音乐感悟党史

用歌声铭记初心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音乐党史”系列活动

宁夏大学专场音乐会隆重上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在文艺经典中回望党的历史、赓续精神血脉,凝聚起全校师生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6月12日晚,由宁夏大学主办,宁夏大学党委宣传部、宁夏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宁夏大学专场音乐会在宁夏人民剧院大剧场隆重上演。

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马丽、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艺术处副处长耿立荣、自治区医保局处长刘燕,宁夏大学校领导李星、何建国、王玉炯、谢应忠、李建设、周震、刘炎胜出席活动,与来自我校和银川市各单位近1200余名现场观众一同聆听了这场特别的“音乐党课”。

 

音乐会现场

 

 

音乐会以时代背景为经纬,以经典作品为坐标,将音乐艺术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以沉浸式、嵌入式的多元鲜活方式,让音乐会的参与者、观看者在旋律中汲取历史的奋进力量,在节奏中感受先辈的革命风骨,在音乐的美育教育中激发出赤诚浓厚的爱国情怀。

 

 

整场音乐会参演人员176人,共上演了12首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红色音乐作品。

 

上半场~器乐协奏

上半场,宁夏大学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以打击乐协奏曲《龙腾虎跃》开场,乐曲以独特的构思、巧妙的鼓乐合奏形式,表现了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气势壮阔、奋勇前进的欢腾场面。

 

当英雄的赞歌《映山红》响起,在清新优美的抒情音乐意境中,人们仿佛看到了当年红军岭上顽强拼搏、不畏险阻的光辉身影。

竹笛与民族乐队《塞上风情》以时空发展的创作手法,描绘了塞上的历史变迁,正可谓“惊天地,泣鬼神”。

 

《长城随想》把民间歌曲、民族器乐、戏曲、曲艺等方面的音调素材很自然地糅合在一起,以富有民族特色的独特语言激发着人们的爱党爱国热情、民族振奋精神和对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

 

 

下半场~经典旋律

 

下半场,在宁夏大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演奏下,舞剧《红色娘子军》、男生独唱《再见了,大别山》《把一切献给党》《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黄河颂》,女生独唱《我的深情为你守候》《江山》等作品一一呈现,在钢琴协奏《保卫黄河》的激昂乐曲中到达高潮。

 

 

一首首经典红色歌曲,或慷慨激昂,或优雅抒情,跳动的音符里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带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时代记忆,凝聚着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厚重历史,饱含着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深厚情怀,寄托着中国人民对党、对祖国、对大好河山的无限热爱。

经典的旋律历久弥新、直抵人心,激荡出了气势磅礴的辉煌画卷,激励着宁夏大学全体师生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时代发展的壮丽篇章。

 

直击现场

 

 

 

自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宁夏大学音乐学院紧扣学院特点和专业特色,聚焦红色经典,突出美育功能,深入开展“集中学党史、全员唱红歌、分批讲经典、重点做实事”四个方面的学习内容,积极组织、认真筹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包括本次专场音乐会、重排红色经典史诗《长征组歌》和“讲唱红歌”等一系列红色微课堂活动落地生根,让传统的“理论灌输”变为艺术化的“共情感染”,加深了师生对党的历史的认知和对初心使命的体悟。

 

今后,宁夏大学将继续突出音乐教育、音乐美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贡献,继续为广大师生和群众送上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红色音乐盛宴。

上一条:宁夏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党史”系列活动“清凉宁夏”《长征组歌》专场文艺演出隆重上演 下一条:音乐学院举办“学党史,守初心”红色“微课堂”大赛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   邮编:750021 学院办公室  0951-2061989   学生办公室  0951-2061992   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1964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音乐学院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