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宁夏大学音乐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复学工作方案


作者:来源: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5月18日


宁夏大学音乐学院2020年春学期开学

返校复学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要求,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秩序,全员强化防控意识,全方位做好开学准备,全过程加强开学后管理,确保开学复课后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按照《宁夏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复学方案》的总体精神,结合音乐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思路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音乐学院共有本科生740人,研究生68人。740名本科生中有校本部学生635人(含宁师访学4人,宁夏理工借读1人,休学5人),新华学生105人(含休学1人),目前区内学生348人,区外学生392人,其中在重点疫情省区67人,非重点疫情省区324人,国外1人;自1月1日起,宁夏籍出宁学生31人,目前累计返回29人,其中到11个重点省区的9人,已返回8人。68名研究生中,17级5人,18级33人,19级30人;目前区内学生24人,区外学生44人,其中在重点疫情省区16人,非重点疫情省区28人;自1月1日其未有宁夏籍研究生出宁。

学生返校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音乐学院疫情防控与开学预案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采取错时错峰错区域的方式,坚持学生自愿申请、利于防控、动态调整、安全第一的原则,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强化“属地管理”职责和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学生返校后校园安全稳定和有序运转。

二、领导小组

 长:张建国  雷兴明

副组长:严    汪学政      马冬雅

 员:胡启立  贺紫剑  冯禹君  姜轶群  吉喆  姜文静  

   康奕洁

三、工作安排

(一)时间安排

1. 5月18日:银川籍(包括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贺兰县、永宁县、灵武市)毕业年级本科生、研究生(33名,其中本科生32名、研究生1名)返校。学生在5月16日前通过“完美校园”向学院提出返校申请,经党员先锋岗班主任、辅导员初审,学院党委复审同意后,于5月18日返校。

银川籍(包括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贺兰县、永宁县、灵武市)有科研任务确需返校的其他年级研究生,经导师申请,学院审核,研究生院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批后可在5月18日返校。

上列学生中5月4日之后从区外返回银川的暂不返校,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2.5月27日、28日:宁夏区内其他市、县(区)毕业年级本科生、研究生(69名,其中本科生67名、研究生2名)返校。学生在5月25日前通过“完美校园”向学院提出返校申请,经审核同意后,于5月27日、28日返校。

上列学生中5月13日之后从区外返回宁夏的暂不返校,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3. 其他学生后续视具体情况陆续做出返校安排,另行通知。

(二)具体措施

1.学生报到前

(1)5月11日组织召开2017级研究生、2016级本科生年级大会,向应届毕业生详细解读《宁夏大学关于2020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的通知》(宁大校发[2020]71号)精神,全面告知学生关于复学的注意事项,统一毕业年级对开学返校学生报到的思想认识,对暂不能返校的学生认真做好思想工作,树立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大局观念。

(2)对拟返校学生实行精准返校前管理,要求学生返校前通过“完美校园”向学院提出返校申请,经班主任初审、辅导员复审、副书记终审的三级审核制度,报学校批准后学生方可返校(审核依据包括学生最近14天“我的宁夏”健康码情况、“完美校园”健康打卡情况、身体健康状况、行程信息等)。返校学生要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返校,不得提前或者在规定以外的时间返校

(3)组织党员先锋岗班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于5月15日前对学院(德艺楼)105间学生琴房、3个功厅、2个阶梯教室再次进行全面的卫生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并联动学院清洁人员进行彻底的卫生消毒工作,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确保学生返校后的健康和安全。

(4)重点提醒学生返校前备好换季衣物、餐具(饭盒、勺筷、洗碗布)、消毒湿巾、一次性口罩和手套、温度计、洗手液及其他个人日常必需品;返程前带齐身份证、学生证、校园卡、宿舍琴房钥匙等,防止因钥匙、证件漏带而带来的不必要麻烦;提前备好“银川云公交卡”电子乘车码。

2.学生返校时

1)重点强调返校途中的交通安全,建议学生尽量减少换乘,乘坐自家车或出租车返校。如乘坐出租车,使用微信支付车费;如乘坐公交车,尽量使用“银川运公交卡”电子乘车码进行支付。尽量减少返校途中接触公共物品。

2)要求学生返校途中必须全程标准佩戴防疫口罩,注意记录返校途中所乘交通工具车牌号;途中尽量绕开人群密集区域,减少与人交流,途中尽量不吃东西,乘坐交通工具时与其他乘客保持一定距离、不扎堆;如打喷嚏、咳嗽,要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防止唾沫飞溅。

(3)宁夏区内其他市、县(区)毕业年级本科生、研究生返校途中如遇车次变更、晚点、延误等情况,要及时同班主任和辅导员进行联系并告知具体情况。

3.学生报到后

1)指定专人(辅导员:胡启立、贺紫剑、冯禹君)负责校门口接返校学生,学生抵达后,引导学生配合学校工作人员测温登记,查验健康码、完美校园相关信息,按照指定通道进入校园,标准佩戴口罩并与他人间隔1.5米,在指定位置报到、领取防疫手册和健康防疫包,并按规定路线进入公寓测温验证,入住后要认真开展宿舍通风、消毒和卫生大扫除工作;严格执行晨午晚三检制度。

(2)统一收集返校学生的健康卡,健康卡要准确记录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内容包括:个人信息、自身身体健康状况(是否存在发热、寒战、干咳、鼻塞、流涕、咽痛、头痛、乏力、肌肉酸痛、气促、呼吸困难、胸闷、结膜充血、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和返校期间的可疑接触经历、旅行经历(包括学生返校的行程、乘坐的车次、车牌号、接触的人员)等信息,并按照规定时间报送学生处。

(3)按照《宁夏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学生报到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组织返校学生签订《宁夏大学音乐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承诺书》,确保每个学生按照规定如实报送信息,如有故意隐瞒、谎报、漏报,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负面影响者,要承担法律后果。

4)采取严格的“网格化”管理,实行公寓楼长层长分层长管理制度,按照划楼划层、一楼一长、一层一长、两人一长的原则,楼长由辅导员(党员先锋岗班主任)担任,层长由返校学生党员担任,分层长由返校学生干部或返校学生志愿者担任,形成协同联动的疫情防控网格,建立专门的音乐学院网格微信群进行及时动态共享,便于精准掌握每位返校学生的实时情况,利于第一时间应急处置相关问题。

5)如遇返校学生异常情况(发热、乏力、干咳、腹泻、肌肉酸痛、寒战、气促、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可疑症状),处置流程如下:分层长、层长应第一时间拨打2061722紧急报告,同时联系辅导员(楼长)告知情况;分层长、层长在学校医护防疫人员未赶到前维持异常宿舍周围秩序,该宿舍人暂不能出门,其他人暂不能进入;辅导员立刻向副书记汇报情况,副书记向学校紧急报告,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异常楼层、异常宿舍、异常人员采取隔离、安排就医等应急措施;排查甄别密切接触师生,严格采取消毒隔离措施;辅导员会同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对其他在校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化解恐慌心理;有效做好突发异常情况的舆情监控。

6)切实做好返校学生的心理辅导与摸排工作。上好复学第一堂心理课,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期间返校后的各种防疫措施和封闭式管理,学会调整心态、理顺情绪;全面摸排返校毕业生因疫情、考研、就业、出国留学等现实问题引发的心理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干预、重点学生重点关注、发现问题有效化解,继续扎实做好心理危机学生的月报送;对有心理咨询需求的返校学生,辅导员要及时同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取得联系,为其寻求心理咨询帮助,经评估必要时寻求医疗系统援助。

7)学生复学后第一周至第三周,积极配合学校组织学生聆听“开学第一课”,尽快使返校学生融入校园生活;在不违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原则的前提下,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汲取战‘疫’力量,青年爱国力行”为主题,开展相应的主题班会活动和主题团日活动,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针对学生开展生命健康教育和防疫知识教育;开展宿舍、校园卫生打扫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毕业年级一类设计主修生音乐会视频观摩学习。

8)统筹管理好未返校学生的线上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执行学校“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督促未返校学生每天完成当地健康码和完美校园打卡工作,要求学生未接到通知一律不得提前擅自返校。

、工作要求

(一)学院各系、各科室严格执行《宁夏大学音乐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学生报到工作方案》。

(二)在学生返校前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学生返校准备并向学校学生工作组报备,经学校学生工作组检查合格后方可允许学生返校。

(三)学生工作办公室要认真做好对学生返校前的温馨提示工作,提醒准备必要的防疫物品和生活必需品。

(四)副书记、辅导员要做好返校学生的精准管理工作,实时掌握每位学生的动态,精准掌握每个地区,每个年级,每个学生的情况,精准掌握返校学生的人数,身体健康状况,行程路线、交通工具等信息,要求返校学生要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返校,不得提前或者在规定以外的时间返校。

(五)辅导员、班主任、硕士生导师要切实履行职责,以下情况不得允许学生返校:一是学校未通知返校的学生;二是学校通知应返校但本人未申请返校的学生;三是体温不正常,或者有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有接触史并且不满14天的学生。要坚决杜绝学生带病返校。

(六)学生工作办公室要对返校学生进行及时统计,每天14: 00前各学院要将第二天要返校学生的信息报学生处和研究生院(包括银川市以外学生到达银川的地点和准确时间、学生的宿含楼、宿含号、床位号等),每天19: 00前将当天及累计返校学生的人数报学生处和研究生院。

(七)及时收集返校学生健康卡,健康卡要准确记录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出行情况、乘车信息等。

(八)在学生返校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各学院应开展返校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及疏导工作,做实做细重点关注学生的管理工作。

(九)各年级辅导员要组织返校学生签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诚信承诺书,要让未申请返校或者不具备返校条件的学生提交在线上课和保障自身安全承诺书;加强家校联系,告知返校学生家长必须履行的疫情防控义务。

(十)要强化返校学生的防疫宣传教育和纪律观念教育,增强学生的科学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学生在校期间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主动配合学校各部门、学院做好体温检测、隔离等工作。

、条件保障

(一)强化组织保障。在学院疫情防控与开学预案工作领导小组总体统筹下,教师工作组、学生工作组、教学工作组、安全保障工作组协同联动,把好返校学生疫情防控、学生管理“两条线”,落实分管责任、主体责任、部门责任,强化全面督导检查。

(二)学生返校的接站安排。为减少我院学生与社会人员的接触,区内其他学生返校时积极配合学校后勤保障组在飞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为学生接站,抵达学校后安排专人在指定通道等待学生。

(三)严格检查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学院根据之前掌握的学生基本情况,在上校车前和进入校门时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如果发现体温不正常的学生按照学校后勤保障组的预案进行处理,体温正常的学生送到学校。入校后学生工作办公室通过手机查询学生的行程信息,检查“完美校园”健康打卡信息,并对学生的体温再次进行检测。检查合格后方可让学生进入学生公寓。

(四)做好学生宿舍、学院教室、琴房、功房的消毒和卫生工作。配合学校统一对学院开展消毒工作;联系有关部门进行饮用水检测,确保安全。银川籍的学生入学后,学院组织学生对宿舍卫生进行大扫除,并联系后勤集团对宿舍进行消毒,并定期开展卫生检查。

(五)预备足够的防疫物资保障。加强对返校学生的关心关怀,在学校为返校学生发放防疫“健康包”的基础上,学院准备充足的一次性口罩、酒精消毒液、洗手液体、体温检测仪,定期定量为学生宿舍发放消毒液、洗手液,为学生发放口罩,以做好返校学生防疫物品保障工作。

                          

 宁夏大学音乐学院

                            2020年5月11日

 


 

 

 

 

 

 

 

 

 

 

 

 

上一条:宁夏大学音乐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下一条:宁夏大学音乐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   邮编:750021 学院办公室  0951-2061989   学生办公室  0951-2061992   教学科研办公室0951-2061964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音乐学院2015@